close

EF邀我參加交換學生的經驗分享會,成就了昨天的這趟台北行。

毛主席萬歲?!
因為經驗分享的時間在下午,早上便先到龍應台基金會看紀錄片。龍應台基金會即將在10/13,14舉辦兩場思沙龍,分別探討文革及天安門,活動將會播出兩紀錄片,並由紀錄片導演與龍應台及陳浩對話(詳請點閱右邊的訊息欄)。我先看了其中的文革紀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這部片名是引據毛主席曾對青年人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年輕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

我不想細說文革內容,就我所看到紀錄片的幾幕印象深刻部份,例如中共如何用思想控制人民,其力量之可怕,大家可以成天喊著「毛主席萬歲!」手拿小紅書以此為精神食糧;而其中一定有官方所認定的「反動份子」,而可怕的影響力不免讓這些「反動份子」被加以撻伐。

紀錄片中想起了台灣政治,好像有些部分真像,政客操弄著族群、省籍情結,這樣消除異己「破四舊」般的思想不就像文革嗎?
(紀錄片詳情http://www.morningsun.org/

計程車司機的心聲
由於參加分享會的車資可以報公帳,便讓自己輕鬆些,搭計程車到目的地--福華飯店。報帳一定要收據,上車前便先問司機是否可以開收據,確認可以才上車。有好一段路途,車上只有廣播的聲音,快到目的地時,司機突然開口問我:「你要開收據報帳?」

--對。
--這樣真好!假日賺錢可以公司報帳!(他把我當成在公司上班的新貴了!)
--咦?計程車司機有假日嗎?(我問了個已知答案的問題)
--我們講求自律!自己安排上班時間。不過像你們這樣最好,假日出去還可以跟公司拿錢。這樣的人生比較好,不像我們......

我不想辯解自己到底為何可以報帳,只是靜靜聽他的羨慕和抱怨。

你要倒扁嗎?
下午一點開始分享會,大約五點離開福華飯店回到火車站,凱道上的倒扁群眾移師到台北車站外,一旁還有立委攤子,有穿著立委攤位的工作人員就在車站外問:「你要倒扁嗎?」

說真的,我覺得這一幕頗好笑的;選舉時,候選人站在任何場合拜票,握著民眾的手,衷心的說「拜託支持!」;假若有一位候選人或其輔選人員對你說「你要支持他嗎?」肯定是非常爆笑的。是我就會問說「請支持倒扁!這裡可以連署!」畢竟,我聽到「你要倒扁嗎?」的第一個直覺是「他是不是綠營派來鬧場打人的?」

世貿中心
晚上回到中壢,我和BT到威尼斯影城看<世貿中心>。這和前陣子的電影<聯航93>都是紀錄911的故事。這兩部電影都有個共同特徵,也是片子主要要傳達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壓在瓦礫堆下的受難人員,此刻想起的是摯愛的家人,電影把受難人員與家人的彼此祝福畫面剪成對話形式,特別令人動容;另外,在陸地上的救難人員,他來自美國各地,而此時團結一心。這些都是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美妙的關係,然而卻像只有在患難才見著真情?
(電影詳情http://www.wtcmvie.com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24                   

●我們不是為了畢業證書,也不是為了學測。我們只是覺得在這片土地上,我們的教育制度一直用給了孩子什麼,孩子就應該學什麼,而且是不可抵抗的。要是你跟他們不同,你可能就會被學校排擠,或者用很迂迴間接的方式把你趕出校園。

---傑媽,第二十七集
 

●我是禮仁國中詹朝威老師,關於剛剛同學們說的功課好的學生才能吹冷氣,還有差別待遇,我完全承認。關於好多好多的事情,我完全承認。但這些事情,我相信不只發生在我們學校,就連其他學校也有。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當你們的家長希望學生成績好,分數高。音樂課自然就會被犧牲掉,我們來多算一點數學!當你們的家長希望學生考試考得好,我們做老師的自然就會偏心會讀書的同學。剛剛大家都說要將心比心,學校沒有站在學生立場,那也請你們想想老師的立場!老師順著家長的期待和壓力,努力的教書。現在卻變成了有問題的老師,變成被學校不認同的老師。我們教的,畢竟是各位的孩子啊!你們指控老師的同時,不指控學校,不指控家長,不指控整個社會,這就是偽善!(學校老師鼓掌)補習,是受家長拜託,私下是功德,在媒體面前卻是罪過!這就是偽善!而我非常非常有資格指控這種偽善!之前我課後補習,學校為了升學率,默許這種事發生。現在,卻又因為課後補習,被不認同,變成有問題的老師,這就是偽善!這就是偽善!(學校學生集體高喊: 爛老師,活該!)

---詹老師,第二十九集

 

 

搬家 我遇見城鄉差距 獲選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