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及國慶連續假日,託行政院無效率宣佈事情的福,賺到了連五天的假期,我週四下午剛好原本的課因故取消,所以應該說整整五天半的連續假日。五天假期,宿舍裡能上鎖的地方盡量鎖好以防宵小,我連電腦都一起搬回家,以防萬一。

中秋節我們和親戚一同在爸爸的山上烤肉,為了方便,我們不升火不燒炭,兩台烤箱同時運轉,茶紅酒高梁月餅柚子羊肉豬肉青椒一應俱全,過節嘛!拼命吃就對了!

新聞說今年中秋晚上十點的月亮是近十年來最大的一次,我們湊在望遠鏡前盯著月亮瞧,左邊這張是晚上七點多拍的,超清楚,好像連月球上的坑疤都捕捉到;等到十點多時又再拍了幾張,那時月亮已看不出左邊這張照片的樣子,它的亮度似乎向從70瓦的燈泡換成100瓦,非常明亮;位置也從原本俯角45度爬升到75度。山上沒有光害,月亮在此獨自撐起一片天,讓人看得格外出神。

去年的中秋我在美國,對那天記憶特別深刻--那是我出國第一次覺得有點孤單。

那天我跟著合唱團到肯塔基大學參加活動,到晚上九點左右合唱團才坐學校巴士返家。學校巴士沒小燈,所以必須選擇讓整台車很亮或很暗。結論是車廂裡一片漆黑。

二十多位同學在巴士上心情很high,合唱團嘛,大家都愛唱歌,漆黑的巴士裡一位同學起音,大家就一同歌唱。唱的是美國的Country Music,他們的Pop music,我一句都搭不上,連旋律都是陌生的。

三小時的車程,我大部分的時間盯著車窗外跟著車子一起跑的月亮,那時只有它跟著我一起跑。

同學們唱歌唱得很開心,我突然插嘴般的說要點歌請大家一起唱一首我也會的歌,我們一起哼著: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It is where we are
It's enough for this wide-eyed wanderer
That we got this far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How it's laid to rest
It's enough to make kings and vagabonds
Believe the very best


月亮,它陪我在那天晚上,一起feel the love。

《危險心靈》危險語錄26                   

●我是禮仁國中的家長。剛剛在電視上看到老師罵我們自私。的確,我們確實自私。如果自私是希望把每一個最好的留給孩子,那有錯嗎!?學校有冷氣,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吹得到。學校有好的老師,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留在那一班。現在教科書,參考書這麼貴,我們都省下別的,買給孩子。我不會說話,老師比較會說話。可是被外人聽到了,還以為我們家長是壞人一樣,我們只是想盡辦法,讓孩子過得好一點。

---三位家長,第二十九集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 好讓我更懂得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 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以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 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開始鬥爭殺戮,這就是教育,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謝政傑,第三十集

●J  X  B  X  S  Z  D  D  L  L / 將 心 比 心 是 最 大 的 倫 理

---字幕,第二十九集
 

●其實,汝浩是不必哭的。那天晚上,我們被驅離,沒有人受傷,法院也沒有對我們起訴。第二天早上,日子又回到了從前,學校恢復了寧靜。一切都被遺忘了...是真的被遺忘了嗎?還是以最隱晦的方式被記得?

---謝政傑,第三十集
(選刊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