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柢是你們的。你們年輕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毛澤東曾經這麼對年輕人說,把社會的希望寄託在年輕人身上。

多麼有朝氣與希望的一句話呀!毛主席說要讓青年人獨立思考,推行文化大革命,然而卻用小紅書箝制了人民思想。卡瑪所拍攝的這部紀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光片名就很諷刺。

今晚在清大牌北辦事處月涵堂,龍應台基金會的思沙龍已進入第四場;邀請到《八九點鐘的太陽》紀錄片導演,一位大陸出生長大也經歷文革的美國導演卡瑪暢談文革。

卡瑪再中國時報的專訪中有一段:「文革中展現出的瘋狂、偏執、不寬容,並非共產黨特殊的表現,任何地方都可能表現出惡的一面;當任何團體、社會面臨到外部威脅,往往都展現出惡的一面。而不同的制度對「惡」有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並不保證惡不會發生。例如希特勒、麥卡錫也都表現出惡的一面。文革時期的中國,對整個人類都應該是一種反省,也應使人引以為誡,才會得到比較深刻的歷史教訓。」

沙龍時她也舉例:當她把這部紀錄片播給美國人看時,有不少美國人對中國人頗有微詞;不過卡瑪卻回應美國人,這其實與哪國人無關;911後,布希以「反恐」之名攻打伊拉克(賓拉登在那兒嗎?),法國公開表態不支持,「愛國」的幾名政客邊宣說:我們要反恐,既然法國不支持,我們把法國薯條(French Fries)更名為自由薯條(Freedom Fries),這不也同文革裡的『瘋狂、偏執、不寬容』嗎?

卡瑪認為「文革雖然發生在中國,但有世界性的意義。」今天的台灣,大家陷在倒扁與挺扁的情緒裡,新聞拍起來的畫面,真的毫不遜色當年群眾高喊「毛主席萬歲!」在檯面上的政客,該去該留,還是只看自己的利益嗎?

說個題外話,我在回程時經過台北車站,倒扁群眾的聚集地,想起這件事:

在一個中低年級混校安親班裡,一位圓圓胖胖的小男孩在下課時間突然興起的喊著「阿扁下台!阿扁下台!」一旁的兩三位同學也跟著起鬨,興奮的叫喊著。

我問那個開始喊「阿扁下台!」的男孩「你知道什麼是『下台』嗎?」他愣了一下,和左右兩位同學面面相覷了一會兒,三人面帶微笑的搖搖頭「最近電視上都這樣喊呀!」

我覺得頗好笑,小孩子好像都不懂這社會到底發生什麼事,只是跟著電視或家長享受熱鬧的氣氛;所以媒體每每採訪在倒扁或挺扁現場的小孩,我總覺得不妥,那麼小就幫他們灌上政治色彩,而他們卻渾然不知。

這時,另一位小女生苦著臉對著老師說:「老師,阿扁不能下台,我媽媽說,阿扁如果下台,我爸爸就會失業……」說著說著眼睛已經泛著淚光,原來小女孩的父親是職業軍人裡的高官,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似乎會牽一髮動全身的影響到許多人的職業。

我管不著政客他打算在「台上」多玩台灣幾年,不過我猜,她是這班上少數了解什麼是「下台」的孩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