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郝廣才(格林文化總編輯兼發行人)蒞校演講「創意生涯」,但我晚上還有兩堂課,所以只聽了一半就離場,已下簡短分享。

創意是什麼?近幾年「創意」特別受重視,前陣子導演賴聲川出版《創意學》,倒扁的范可欽「紅衣」、「納斯卡線」也是一種創意,郝廣才對創意的定義舉了個例子:輪船的發明者富爾頓在展現他剛發明的輪船成品時,一旁來了非常多的記者與民眾,大家來看熱鬧且覺得這東西"Never work!"不久後,沒想到輪船竟然開動了。大家這時卻改口說"Never stop!"。

如果一個點子、一個新東西還沒開始用,就有人不假思索的稱讚"It's great!",那這創意就破功沒用了!

創意的基本條件要跳脫侷限的思考,首先就須先屏除標準答案。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飛行員的挑選方式是:先問他們「如果你被敵機盯上了,你該如何自保與逃命?」

部隊裡的《教戰守策》的標準答案要往上飛,不過,舉凡回答這答案的飛官就淘汰。因為,敵軍也知道你的教戰手冊裡說些什麼,標準答案是致命的答案。

郝廣才把「創意」拆成八大點來說,我因為晚上有課之故,只聽到了部份:首先是「組合」,不同的兩個東西,因為組合而成新玩意兒,例如鉛筆跟橡皮擦結合成有擦子的鉛筆,這可是位美術家的發明唷!去年李安獲奧斯卡的電影《斷背山》也是以兩個極不同的元素擦撞而成,難怪在美國可以產生如此大的兩極評價。

「轉換」的創意:蛆,一種昆蟲,還是那種人人都嫌它噁心的昆蟲,近年來使用在醫療用途,因為蛆只吃腐爛的東西,如果有腐肉在醫療器具難以清除的情況,就交給蛆吧!另外,超級市場也是項極成功的轉換,他的靈感源於柑仔店,那種小小間老闆幫你拿貨品的小雜貨店;有人把小雜貨店變大了,原本老闆取貨給客人的工作全部交給客人自己DIY,你進了超市就好比成為柑仔店的一名員工,這個創意幫老闆省成本又賺更多錢呢!

「聯想」的創意要說中國人稱道了!虎鞭釀酒治風濕?壯陽?因為虎虎生風嘛!一定很管用!這有醫療根據嗎?我們光看老虎外表就聯想到他的療效了!不過聯想的功力,動物界裡就屬人類與黑猩猩最強,有性幻想就能DIY,其他動物是比不過人類的。

「問問題」也有創意的。什麼問題有創意先不談,首先就是別問爛問題。

>一名記者對著一位女性受害者家屬問:「你會難過嗎?」

>一名電視主持人對著來賓問:「你要不要跟你的家人聲招呼」
 --好。
 --那跟他們說哈囉吧!
 --哈囉!

這種已知答案的問題就省略吧!

「反向」思考的創意以一個笑話舉例:聽說比爾蓋茲每秒可以賺進美金一千五百元;有一回蓋茲在公園看到一張千元美金支票,正打算要撿,突然想到「我若把這支票撿起來,那這一秒,我等於賠了五百美金耶!」有些時候,換個角度或逆向思考也是創意的泉源唷!

人類的生活不斷求進步,創意是進步的主要來源之ㄧ;創意不僅讓生活更美好,更讓金錢滾滾流入你口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