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搭火車回中壢。竹南車站一位衣衫襤褸的中年男子看我掏皮包要買票,便靠了過來。

「我要去彰化,錢不夠.....」我沒等他話說完就揮手拒絕。我可以當好人,但拒當爛好人;這種「缺錢回家」的「新新乞丐」我碰過數次,往往他賭你是位旅人,不是通勤族,不會每天出現在同一個車站,今個兒騙你一次錢你也不會發現,便開始以這種軟化人心的招數「乞討」。

待我買完票,他又靠上來,「我真的要去彰化,不然你幫我買票。」我又再度婉拒他,雖然他的模樣肯定會讓第一次遇上「新新乞丐」的人伸出援手,不過你別忘了火車票可以退票換現。

「我幫你找車站站長,你如果要回家沒錢,他們一定會幫助你。」說著我轉身就要找火車站的站員協助他,依我的口才,保證你可以免費搭回彰化,不過他便婉拒離去。

人性,善良,想要助人。詐財者利用人性,詐取你的愛心。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丈量愛心>說以前碰過雷同的經驗,一位朋友讀後說:「寧可錯給,也不要失去付出的機會!」

這種事很難定奪,也許他真的需要你支援也說不定。不過,我曾想過假若有一天,我在車站要回家,但卻皮包空空,而朋友家人都無法提供協助時,我會怎麼辦?(我把在車站要錢回家的人假定情況為如此)

我會找警察,找車站站長。於是我從此確定,愛心可以丈量,別被人利用了你的愛心。

大家都是人,人性本質我覺得不論本善本惡都有公通點,當有人利用人性弱點對你,你就該用利用人性思考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