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491.JPG 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有了!

初次聽聞黃明正的事蹟,我腦中第一個蹦出的人,是幾年前聲名大噪的「遛鳥博士李昆霖」--李昆霖有個特別的偏好,喜愛帶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台灣與世界各地拍裸照(《全世界都檔不住李昆霖》),再看到一些新聞片段更又覺得,「倒立環島!怎麼感覺有點化眾取寵?」我帶著諸多不解,聯繫黃明正蒞校演講,也才開始google他的資訊。

即便在看了TVBS的一步一腳印短片,與他在TED的演講略為改觀,真的讓我感動,是直到他的到來、演講,尤其是那15分鐘的環島倒立短片。


*       *        *


我與黃導演約了十二點學校見,為貴賓保留車位是理所當然,但時間快到時,前日向警衛室借來佔停車位的角錐,竟發現被一台外校車輛完全忽視的壓過去,氣急敗壞之際隔壁停車格正好要離開,才在一位難求的志希館附近又佔到一個位;手機聯繫後,我騎腳踏車找尋他的身影。

他獨自前來,之前聯繫過程中「經紀人」並沒有出現,他開的小轎車歷經風霜的模樣,就稱作「黃導演」實在很不「名符其實」;停妥後,後車箱打開,兩個木箱是他的舞台也是道具箱,用推車送進演講場地,一路簡單的描述認知所與這門課,我有一種「他很害羞」的角色錯位感。

P1120266.JPG約莫一小時的場地測試,學生們陸續進場,黃導演(其實他一直說「叫我明正就好」)開始口技與特技表演,這些雖然在Youtube上都搜尋的到,但現場看得更是驚奇佩服。


*       *        *


「為了紀念自己的天賦」、「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在台灣如果你能做到與眾不同就不會沒有飯吃,而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可能是日子久了的職業倦怠,也可能還沒想好人生方向,但黃明正說「我是來倒立的」,這也許也不是個終其一生的職志,但現階段的大方向設立了,那就為夢想出征吧!

背景音樂是王宏恩的《寂寞的飛鼠》,五個月的環島計畫展開,在台灣各地倒立,很多特別的地點--情趣用品店前、廟裡、學校的校盃上、招牌上、台灣的美景之前、台灣的環境污染之前.....,倒立之外也街頭賣藝,這是他環島過程賴以為生的,每次的演出後塑膠袋裡賣藝的錢倒在報紙上,清脆的錢幣撞擊聲是掌聲之外最重要的肯定,更是支持他的夢想前進的資本。

P1120298.JPG過程中也遇到的諸多困難,像是在新竹花市租了個攤位,但因為人潮聚集導致其他商家的抗議;像是在桃園機場,警衛怕他影響到接機而驅離;像是在總統府之前,國安單位看他「怪怪的」而前來關切制止......。在看到這些之前,我想問的是「倒立的目的是甚麼?」看完後我了解,夢想是不需要目的的,而是經歷、挫折、克服,然後達成。也不論究竟做了這些會不會得到掌聲或肯定,他的歷險過程讓人感動佩服,更也讓人自省「我對於自己的夢想有這樣的毅力嗎?」

夢想跨出後,便建立了更多夢想的根基--黃明正想為台灣的表演藝術這個從沒在文建會底下有過科別的馬戲雜耍出口氣,想為台灣的馬戲雜耍建立資料庫,想用照片與影像紀錄大家都愛的台灣如何能減少環境汙染,想用更多演講與表演傳達自己的想法到台灣各地,進而帶向世界。

洪蘭老師為當天演講做結語:做任何事情之前,成功與失敗其實都是百分之五十的機率,但你如果跨出了第一步,就改變了這個機率!

夢想的第一步,就是要跨出啊!


P1120291.JPG
P1120262.JPG
↑演出過程令人目不轉睛,又充滿恐懼與敬佩!



P1120242.JPG

P1120248.JPG
P1120259.JPG
↑演出過程中與同學們互動。真感謝他找我上去當第一人XD



P1120301.JPG
P1120302.JPG
P1120305.JPG
↑倒立環島的照片節錄。(翻攝自當天演講《Mr. Candle》短片)



 P1120532.JPG
↑洪老師為演講做結!



P1120543.JPG
P1120546.JPG
↑演講後,連日陰雨的天氣轉晴,黃導演說要留在志希館前面「練習」,每天都要為演出動一動!不知道我們離開後,他有沒有在中央拍一張倒立照呢?



P1120582.JPG
↑我買了三張我很喜歡的倒立地點明信片,尤其是右上角(台北拍攝)好衝撞的場景呀!


more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