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是學校的文學週,邀請五位作家蒞校演講;如果時間允許,我應該五場都會到;我到場的兩天分別是由張曉風與陳義芝談新詩。

週二張曉風場次,我與幾位同學準時七點到場,不過顯然太遲了,工作人員說連走道都已坐滿,我們只能在屏風後聽,所以建議我們不要入場。我最後堅持聞聲不見影的聽講也接受,仍擠進這過飽和的演講廳。張老師引用許多古文經典來闡述,背景知識不足,難有太多收穫;聽講間,前方幾位特殊教育系的學生大剌剌聊起天來,聽講風度如此,未來如何做教育?

週三陳義芝場次,我們有了昨天的經驗,提早半小時入場。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情是與生俱來的,情包含的東西太多太多,無法細述。而詩可說是寫情的文學代表。而為什麼要有文學?為何要閱讀?陳義芝說:「人生不僅僅是衣食的安頓,不僅僅是職業的尋找,人生最終要達到的境界,是情感的探索、生命的安頓。」

今天的主題式情詩賞讀,記下其中一小部份,演講內容錄音附檔於下供大家下載。

情詩在男詩人與女詩人筆下有不同的感覺,表達情感的方式也不同。以<乳>、<和你和我和蠟燭>以優美的文字點到了性愛;<阡陌>、<七里香>抒情;<甜蜜的復仇>寫被背棄者對情人原本那股怨恨也帶著懷念,<秋天的哀愁>面對不愛的人時的描寫,這是我今天記憶最深刻的兩首,極簡短的詩句,表達的感覺馬上寫入你腦海。由愛情進入到婚姻,舉<婚歌>為例,在這詩裡充滿了浪漫,夫妻之間互給的溫暖。

     乳       白靈
   可以觸碰可以握、之溫柔
   舌尖下,聳入你的靈魂
   光都滑倒的兩捧軟玉
   荒涼夜裡
   顫動的金字塔啊

    和你和我和蠟燭  洛夫
   用我的鑰匙
   開你的房門
   用你的火
   點我的蠟燭
   蠟燭,摟著夜餵奶
   夜胖了
   而蠟燭在瘦下去
   再瘦,也沒有我自你房中退出
   那麼瘦

       阡陌      林泠
   你是縱的,我是橫的
   你我平分了天體的四個方位
   我們從來的地方來,打這兒經過
   相遇。我們畢竟相遇

   在這兒,四周是注滿了水的田隴
   有一隻鷺鷥停落,悄悄小立
   而我們寧靜地寒暄,道著再見
   以沉默相約,攀過那遠遠的兩個山頭遙望

   (-- 一片純白的羽毛輕輕落下來 --)

   當一片羽毛落下,啊,那時
   我們都希望--假如幸福也像一隻白鳥--
   它曾悄悄下落。是的,我們希望
   縱然它是長著翅膀……

     七里香      席慕容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甜蜜的復仇  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秋天的哀愁  夏宇
   完全不愛了的那人坐在對面看我
   像空的寶特瓶不易回收消滅困難

     婚歌   曾淑美
   我要到你的餐桌吃飯
   我要在你的枕上睡眠
   彼時藤蔓開出花朵
   爐火為我們驅寒
   任你到我懷中生病
   任你在我發上玩耍
   彼時雨水洗淨憂傷
   陽光為我們打掃被窩

究竟什麼才是詩的語言呢?陳義芝舉<戀人之目>為例。戀人的眼睛為什麼美呢?因為它像獅子座的流星雨。詩中沒有「宛如」沒有「好像」,詩不需要邏輯性的聯接字詞,用情境、形象來思考,意象串聯起感覺,這就是詩。

   戀人之目  紀弦
   戀人之目:黑而且美。
   十一月,獅子座的流星雨

更多精采內容,我把它錄了下來,十個切割檔案須一次下載後從第一個開始解壓縮: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1.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2.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3.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4.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5.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6.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7.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8.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09.rar
http://sincerexie.googlepages.com/YZChen.part10.rar
檔案欲轉載者,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