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可以給我五十元回中壢嗎?」

您遇過這樣的「新式乞丐」嗎?經濟的不景氣,貧富差距越拉越大,路上遇見陌生人要錢越來越頻繁,該如何處理且既不讓內心愧疚,又可不失冤枉錢呢。與您分享幾個經驗:

(一)某次,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遇見新式乞丐甲。這是第一次碰到,我很有愛心的要拿錢給他,但卻擔心皮包一掏出來就被劫走,便帶他走到人多的便利商店前,才將50元交給他。由於想一探究竟,於是開始跟蹤他。他走的方向很怪,常跑台北的我一眼看出那方向根本沒有南下的大眾運輸工具,便向前對他說:『你要回中壢,我帶你去坐車好了!』沒想到他卻回:『不用了,不然我50元還你......。』

(二)才剛從台北回到竹南,又讓我給碰到新式乞丐乙。這次我僅對他說:『抱歉,我沒有錢!』他便走向一旁兩位穿著時髦新裝且一副「很富有」模樣的女子。只聞女子一口回絕他的要求,接著就是一陣咒罵聲,兩位女子被罵的狗血淋頭......。

(三)幾天後,我著學生制服買火車票,新式乞丐丙拿著一張紙條寫著『我要回家,請給我20元,謝謝!』他蓬頭垢面、衣衫藍縷,我便二話不說將購完火車票找的錢拿給他!

假日早上到新竹補習,又見他在火車站裡閒晃,而且變成掛了一張厚紙板在身,紙上一樣寫著我要回家,而且這次要50元……。

說實在的,每每在路上、地下道遇見了乞丐,我常猶豫是否要捐助他,畢竟施比受更有福,但卻更期待政府應做好整個社會的福利措施。我深深相信,當乞丐向我們伸手時,心裡的悲痛、無助或隱憂,更是幸福人無法體會的!

>>>93.6.8.人間福報 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