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late.jpg因為《國語日報》快樂校園主編給了我採訪國外小學新鮮事的任務,讓我有機會用英文採訪,因為是第一次外國採訪,所以從認識的開始找起。交換學年的同學Ned以前在美國賓州的約克基督學校讀書,看了他們網站上的最新消息後我就撥了電話過去。

當我說我是來自台灣的記者,想要採訪貴校「參訪巧克力博物館」時,辦公室的老師驚訝又不可置信的說:Taiwan?也才把電話轉給我要找的Shelly老師。歷經將近一個月的採訪,要刊登之際,Shelly老師竟然跟我說:「參訪照片不見了!」真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呀,最後只能找創用CC的圖片取代,可謂第一篇國外小學新鮮事的遺憾呀....。


位在美國賓州的約克基督教學校(Christian School of York)小學部四年級小朋友,上個學年的閱讀課主題是「家鄉學習」,要認識賓州在地的人、事、物。這次的焦點賓州人物,是米頓.赫序(Milton Hershey)。你可能不知道赫序先生是誰,但如果告訴你,他就是文明全球的巧克力公司Hershey's的創辦人,你不得不吸一下口水,腦中馬上湧出甜甜的巧克力滋味。

進入書中世界
雪麗.派森(Shelly Persing)老師帶領小朋友運用三個星期的閱讀課,一起共讀《巧克力小鎮的秘密(Mystery in Chocolate Town)》,故事利用虛擬人物搭配真實場景,讓讀者進入赫序的巧克力世界博物館(Hershey's Chocolate World),並認識赫序先生在賓州的貢獻。閱讀課上,小朋友們更嘗遍各式各樣的Hershey's巧克力,讓閱讀課變得更加令人期待!

在閱讀書籍時,小朋友才知道,在歐洲國家殖民美國的時候,就開始吃巧克力了,但當時不了解如何正確的提煉製作巧克力,所以就把可可磨碎,沒有加糖,加上水與牛奶就吃了,小朋友對於當年殖民者吃「苦巧克力」都難以置信。

另外,Hershey's之所以有名,還有另外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Hershey's是第一個把牛奶巧克力做成巧克力棒的公司,一方面方便攜帶,同時也因為開始量產,使得原本高貴難以得手的巧克力,變成人人都吃得起。第二是,西元1907年Hershey's開始製作三角錐形的巧克力,並命名為KISSES,當年只有銀色的薄紙片包裝,直到1921年有了機械包裝後,才加上條狀標籤,看起來就像今天吃到的KISSES一樣;但要像現在的KISSES多種顏色包裝,與多種口味選擇,則是距今二十年前才開始有的呢!

真實體驗好過癮
書讀完之後,派森老師則安排了一趟特別的戶外教學,令小朋友很興奮的是,戶外教學的地點,正是書中場景──赫序的巧克力世界博物館。原本的天馬行空將要歷歷在目呢!

來到博物館,大家都很興奮,最令小朋友期待的就是「赫序的巧克力旅行(Hershey's Chocolate World Tour Ride)」,大家將坐上室內遊館車,一窺巧克力的製做過程。首先,在熱帶雨林豐收的可可豆被運送進美國,經過篩、磨、精煉、加糖與牛奶攪拌烹煮、調溫、成形、冷卻……繁瑣的過程實體呈獻,四年級的諾約亞(Noel Miller)說:「能看到巧克力的製作過程真是太酷了!」麗百佳(Rebekah Tschopp)也很興奮像是參觀真實的巧克力工廠一樣。

參觀完巧克力的製做過程後,進入「巧克力實驗室(Chocolate Lab)」開始自己動手做巧克力,把液狀的巧克力倒入模型,等候冷卻。麥可(Michael Geyer)說:「可以做自己的巧克力和瞭解巧克力的歷史,是這趟旅程的最大收穫!」

在書中,也是重要場景的赫序飯店(Hotel Hershey)也是小朋友們最愛參觀的地方。漢娜(Hannah Martin)說:「看書的時候我以為赫序飯店跟一般的飯店沒兩樣,沒想到,它這麼、這麼大。」奧利弗(Olivia Harrison)最喜歡飯店的陽台,可以鳥瞰風景。麥可最喜歡飯店裡的長長的樓梯,他說:「真希望像書裡的主角一樣,可以坐在上面溜下來!」麗百佳甚至希望能夠在赫序飯店住一晚呢!

一天的參觀行程真過癮!尼克(Nick Stefano)說:「今天的每一片刻我都很喜歡,真實世界裡看到的,跟書本中我想像的竟是這麼相似。同時,我也學會做巧克力,真的很好玩!」麥可則是體認到:「原來巧克力與它的歷史遍及世界各地,不僅僅在美國而已。」

派森老師認為,這樣的閱讀課能夠引發小朋友閱讀的興致,所以這個學期已經展開另外一本書《如果你曾在埃利斯島改名(If Your Name Was Changed at Ellis Island)》埃利斯島正是自由女身所站的地方,也是二十世紀初,移民到美國的第一站。派森老師說:「我們已經進行虛擬旅程,運用電腦參觀埃利斯島,而學生將假設自己是當年的移民,要寫下看到埃利斯島的第一印象。」你說,這樣的閱讀課,好不好玩?

>>>>2010/1/30 國語日報 快樂校園(快樂寒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