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一陣掌聲,沒有特別的歡迎詞,沒有冠冕堂皇的打扮,一切都從如此樸素開始。曾志朗教授及洪蘭教授出場,兩位在教育界頗負盛名的教授,應邀來到苗栗縣頭份鎮,一個客家純樸的小鎮,與大家展開一場由苗栗縣讀書會主辦的『貓狸對話空間』,如此的虛懷若谷,讓我深深體會「稻穗越飽滿,垂得越低」的名言。

演講開始,首先。曾教授提到了教育的基礎點—家庭教育之重要,鼓勵父母多與孩子一同閱讀或是分享故事,讓孩子有了閱讀的習慣,並學會架構一篇文章,完整敘述一件事。父母的帶領是很重要的,要是家長下班後大多時間緊握遙控器,那孩子便是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幕,當然也就別提閱讀了!

聽了曾教授的一席話,便讓我想到今年初,天下雜誌調查全台的閱讀習慣,發現了大危機。休閒時,電視是大家的「心靈良藥」,閱讀僅區區佔了一成五;每個老師都說,閱讀很重要,但繁重的課業,卻讓學生「只顧課內,無心閱讀」,而好不容易〝偷到〞的休息假日,不是送給了補習班,就是泡在網咖裡,這也難怪無法養成閱讀習慣。

接著,洪教授演講中,更說明了「閱讀」是促進腦力發展的最佳方法,坊間的「增進記憶力、腦力」或是「速讀」,都遠遠比不過閱讀刺激腦部之效果。除此之外,閱讀更可不斷增加我們的背景知識,好比福爾摩斯在偵探奇案時,全都是因有豐富的背景知識,讓他正確的推理,進而破案。

洪教授的演講中,有一段最令我忘不了:

洪教授在陽明大學醫學院擔任甄試的主考官時,問某考生:『你想要當醫生,那麼是否在你心中有位模範醫生呢?』考生想了一會兒答:「史懷哲。」『那是否有我們國內的醫生呢?』「嗯……國父!」『再請問,你在近幾年內看了哪一本你最感深刻的書?』考生緊張的啞口無言,其他考官便提示說:『洪教授的意思是「除了教科書以外,還看了哪些書?」』考生便放心的說:「參考書!」

聽完,全場笑成一片。此一插曲值得我們思考,現在學生是否讀書只為考試呢?

在文憑主義壓力下,似乎沒有考上好的學校、有名氣的學校,後半生就完了?身為高中學生的我,很能瞭解考試的重要性,但從無法接受「與教科書為伍,以考試成績為樂。」我倒覺得,課業不可荒,但文藝、閱讀生活依然不可不涉略,尤其處在這多元的年代,千萬別虛擲青春呀!

最後,到了「對話時間」,大家熱烈提問,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問題脫離不了「教育」、「教改」。而我目前還是個受教育者,新舊版本、新舊方案,對我來說,只是吸收知識的版本不同,升學跳板多重選擇罷了,至於學業上是否較輕鬆?內容是否較淺顯?我亦無從比較,但我相信,適時導正觀念,不斷自我更新、充實,才是當務之急吧!

今年升上高二,我勝任了竹中圖書資訊社的社長,盼能藉著小小的社團,除了增加自己的閱讀量外,更希望藉此擴展視野,能與社員們分互相分享閱讀樂,除了書籍的知識外,亦多閱讀「人」的視窗,不也是閱讀的附加價值!

這場演講,我聽得很盡興,也得到了些學習方法,更是感謝<苗栗縣讀書會>及<牧羊人青少年服務中心>如此有心推動閱讀,邀請名家演講!相信這是跨出努力帶動鄉村閱讀的第一步,希望往後將邁向高峰,更冀望這些活動繼續辦下去,使我能雖宿小鎮亦能更加成長茁壯!

>>>92.9.1牧羊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