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科文選中一桿「稱仔」是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先生的作品,記得當時在火車上預習這篇文章時,我差點忘了下車,因為故事劇情是正描述日治時期,日本警察利用職權,隨便侵犯、誣告台灣人民等種種惡行惡象,內容情境緊張,意境扣人心弦,令我暢讀欲罷不能,而且自從國中開始學歷史後,我對日本人就充滿著憤怒,使我在閱讀時,彷彿自己就置身當時,想幫著表露草根性且樸毅的秦得參在謷察大人身上再補幾刀,以大快人心。也因為如此,我就趕緊將剛拿到的壓歲錢,買下這本書來一睹為快!

過年幾天的連續假期,我利用玩樂之餘,每天細細品味賴和全集。這本書的範圍很廣,從作者身邊的生活小故事,到日本人殘酷對待台灣人民的實記故事,每一篇都讓人不自覺的有一抹淡淡的悲傷,夾雜在裡頭的有一種說不出的「悲」,一種被壓迫的「痛」,一種無處宣洩的「憤」,和一份渴望還我自由的「情」。

誰都希望有著自己獨立的國家,及自由之身,但總在此安逸的環境下,卻往往失去一縷將心比心的情懷。像最近美國與伊拉克要開戰了,為了什麼?稱王?名利?戰爭,將奪走難以數計的生命,讓許多家庭支離破碎,贏了又如何?我們不都同是人嗎?我們不都同一起生活在這宇宙上嗎?為何不能體會「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為何要以人民的性命為籌碼來苦苦相逼呢?

在很多小故事裡,都刻劃著台灣人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耘著,卻像個無頭無根的佛像,飄流在他人的土地上,筆墨難以形容的淒梗,潛藏賴和的文字,提醒著台灣人民要抬頭呀!

劉墉在九一一事件之後,曾對他的女兒說:「當你看到美國有許多家庭因恐怖事件而破碎,你有何感觸?美國說要反攻,但反攻會造成麼結局?死怕造成更多家庭破碎而已。「We can forgive, but we can’t forget!」我們可以寬容,但不可以忘記!」豈不是嗎?日本人當年不也就為了稱王,統治台灣,攻下珍珠港....寫下一連的歷史情愁。這本小說,讓我想了很多,而在我無力為任何人、事爭辯與守護時,只能冀望世界大同,萬世太平!


>>>92.9.1牧羊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