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蔡明亮導演《天邊一朵雲》上映,大尺度的限制及電影總引起相當大的輿論。而今天我們去看的這部《性愛巴士》更加震撼。
血脈噴張的畫面無需贅述,倒是這些媒體只會報導其裸露尺度多大的電影,究竟壺裡賣得是什麼藥?

先引用《性愛巴士》導演約翰卡麥隆米契爾的話:「所有的性愛場面都是這部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般的電影都以隱喻的方式來表現『性』,但在我的作品裡,則是直接展示『性』,透過它來隱喻生命中其他的事物。如果有人試著將陽具放進自己的口中來自慰,這其實隱喻了他想要徹底獨處,而不想和任何人有所連結。性愛其實不是這部片最主要的目的,更不是為了讓觀眾們看了之後熱情如火或感到困擾,而是希望真的能呈現『性』更感性或智慧的層面。有時候,『性』可能是令人哀傷的,有時又可能是瘋狂歡樂的,如果我們只是看色情電影或歐洲藝術片,『性』的各種可能性則都會被我們自己所遺忘。」

電影結束後,我的反應是「有劇情、有內容,好看!不過,我不明白它要表達什麼。」導演的話我在進電影院前也讀了一遍,不過大概就像同行的Mango說的「這不是拍給我們看的!」也許一部「真實」電影的震撼,需建立在親身體驗後才能有所感動?

不過以我初淺的見識,我覺得《天邊一朵雲》借一為拍A片男優得到真愛時卻感到迷惑,以及《性愛巴士》裡的性愛治療師蘇菲,長期與丈夫有性卻沒高潮,讓她感到困擾,這大概都在訴求同一個概念:性因為有愛才變得美好,否則做完之後只是空虛罷了。

//相關閱讀:藍祖蔚影評《性愛巴士》

另一部片子《玩命記憶》,劇情頗新鮮,五個人在一個廢棄倉庫裡,因化學氣體而昏迷失去記憶,醒來時分不清究竟是敵是友,在片段的記憶恢復與推論猜測,直到最後的真相大白.........

也許我在看前的期望過高,再加上電影毫無預警的做結,像作文考試時,時間到了趕緊畫句點般的倉皇中斷,讓人對這部片失望。

貼出來的宗旨是想說:如果你看電影經費有限,這部片可以等他在電影台播出時再欣賞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