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estOffer情緒就像是藝術品,是可以做假的。看起來像是真跡,但它還是贗品。什麼都可以偽裝的:開心、疼痛、厭惡、痛苦、復原....甚至是愛情。(Emotions are like work of art. They can be forged. They seem just like the original but they are forgery. Everything can be fake: joy, pain, hate, illness, recovery... even love.)

走出電影院,往捷運站的路上,我感覺兩腳癱軟,世界正在搖晃,彷彿拍賣師佛吉爾手中那幅芭雷少女畫作跌到地面,碰撞聲在空蕩蕩的收藏室激起的回音和真實世界產生共鳴,強烈的震盪使得我必須在街邊停頓一下,冷靜一會兒才能行走。

//此文有雷,請慎閱

故事的主角佛吉爾,是有名的藝術品拍賣師,但個性孤僻,且不願不帶手套接觸他人,也不敢直視女性,把對女性的渴望與期待,化作一幅幅名貴的女性畫像收藏,直到這位神秘委託者出現。這位神秘委託者克蕾兒有種詭譎的怪病,足不出戶且不敢接觸人群,但因為父母遺留下整屋子的老畫作與藝術品,便找佛吉爾協助拍賣。因為怪病的關係,她從不跟佛吉爾見面,佛吉爾按耐不住好奇,再加上怪病與自己特質的某種聯結相似性,讓他對克蕾兒充滿幻想,甚至設法偷偷找到機會看到不與人見面的克蕾兒。

隨著拍賣事宜進展,佛吉爾與克蕾兒也開始有進展,原本對女性敬而遠之的佛吉爾依著好友比利的建議,慢慢對女性敞開心胸,也終於讓克蕾兒克服怪病,願意走進佛吉爾的世界,走向人群。兩人即將邁向幸福,也決定對現狀改變:克蕾兒要拍賣的老家決定中止,佛吉爾的拍賣工作也決定畫下句點,讓終於敞開心胸的彼此有更多的時間相處。

故事的這個轉捩點,幾乎讓人以為兩人從怪僻轉到接納與敞開,會走向幸福快樂的結局。雖然配樂一直淺藏著詭譎的暗示,但我早已被說服在這樣的情緒裡,跟著佛吉爾歡心的進行他的最後一次拍賣執行,接受眾人的喝采。但回到家,期盼克蕾兒奔向懷抱的那一刻,才發現這一切是場騙局。佛吉爾對比利的信任、對克蕾兒的愛慕,原來是他這一輩子沒看穿過的最完美贗品。

被欺騙的佛吉爾始料未及,觀影的我即使接收到了配樂暗示的「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訊息,但當佛吉爾面對被騙走的滿屋子名畫,我還是走不出被信任好友欺騙的恐懼情緒裡。即使就像電影裡說的「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但誰能夠接受用那微小的真實來忽略贗品的事實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