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1 (6).JPG
▲大家著正式服裝參加「胸針典禮」,不過典禮過程是兄弟會的「秘密」,禁止拍照,只能等典禮後在速食店裡合影。

正值秋風蕭瑟的季節,我人在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當交換學生。暑假出發前,系上同學知道我要前往美國,希望我能為大家驗證一下好萊塢電影《美國派》系列第六集《無法無天》(American Pie Presents: Beta House)。電影劇情大略是大學新鮮人被網羅加入兄弟會,正式成為會員之前必須重重闖關,闖關內容是一次又一次的誇張男女關係,電影甚至一開始就讓新鮮人進到宿舍時就看到學長學姊毫不遮掩的瘋狂性愛……。

「唔影無?美國大學生活真的這樣?」

打聽兄弟會
電影裡男女同學不僅同棟宿舍,而且沒有門禁。而我第一天還純真的問:「請問我被允許在女生樓層走動嗎?」引來樓長不解的眼神,不久後就有外國女生跑來敲我們的門,因為聽說這裡有台灣和韓國來的學生,沒看過華人想來看一下。

話說兄弟會不是泛泛之輩就可加入,在旁敲側擊的詢問下,得到的消息是,想入兄弟會必須要由會員把你引薦入會,而入會後先從小弟「基層」做起,買買酒、找找娛樂,想要「升等」的唯一條件,就是每次到兄弟會時必須要帶女生,以量取勝,頗令我質疑。

學校學生組織的清單裡,光兄弟會或姐妹會就十餘個,名字都很「希臘」,到底是不是外界認定的搞男女關係呢?我在合唱團裡認識了Richard,他向我介紹了他的兄弟會「ΦΜΑ」(讀作:PHI MU ALPHA),這群兄弟熱愛音樂,說是個比較興趣導向的兄弟會,在這裡認識的朋友有共同嗜好。

開學第二週,各個學生組織開始招募新血,Richard便帶我參加了「ΦΜΑ」的一系列迎新活動,我接連著幾天跟著這群兄弟們打保齡球、玩足球、共享晚餐、聊音樂,這樣子度過了三個晚上,我忍不住問了:「『兄弟會』到底算是個怎麼樣的組織呀?」Richard不苟言笑的對我說:「兄弟會是一個社交性質的學生社團,這週的迎新主要先讓你認識這些兄弟,一方面讓你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社團,另方面讓我們判定你是否有完好的品格、優良的態度,夠資格加入這個兄弟會。一旦你正式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你就不再只是我認識的一個人而已,你是我們的兄弟,雖然我們體內流著不同的血液,但我們彼此照料、彼此關心,就像親兄弟一樣。」

聽著他的描述,霎時無言以對,電影裡的兄弟會如此的煽情,但他的描述卻充滿溫馨。

直闖兄弟會
翌日,我便決定加入他們。入會日有一場「胸針典禮」(Pinning Ceremony)」,我們幾個新加入的成員穿著正式衣裝,被帶到學校附近的禮堂。一位學長領著我們,敲了敲門,說出暗號,走入昏暗的室內,禮堂內優雅的音樂是學長們的合唱,講台上點著蠟燭,我們圍繞講台,由另一位學長領著我們宣讀誓言。我們舉起右手宣誓,加入「ΦΜΑ」,並用最真誠的心對待兄弟,學長念一句誓言我們跟一句,合唱的樂音不曾中斷,我頓時迷航在這個異世界裡,對於如此莊重的儀式有些不可思議。

宣誓後,每位新生都被安排了一位「大哥(Big brother)」,由大哥為我們別上胸針,恭賀成為「ΦΜΑ」的一份子;我們目前都是「試用成員(Probationary)」,每週上一次「認識 ΦΜΑ」課程,並與兄弟們聊天分享生活,「社交」不外乎是兄弟會的主要核心之一(我們說「大學必修學分是蹺課、社團、女(男)朋友」,美國人則說「社交、睡覺、成績,大學生活裡你只能選兩個」),等通過考試認證,並繳交為數不小的入會費,才能成為正式會員(Collegiate),進而會對「ΦΜ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2008/12/3 中原大學校刊《天地中原》324期 第三版

※學校網站版:http://enews.cycu.edu.tw/Paper2/Paper.srv?cmd=detailPaper&sn=4012

【短短後記】
故事發生的時間是九月底
文章完成的日期是十月初
如今我已是「ΦΜΑ」的正式會員了!
賣了兩個月的關子
後續的故事且待學期結束後再慢慢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