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0.JPG 台鐵的深澳線在1989年停止載客業務之後,在2014年配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館,重新啟航了到基隆八斗里的海科館。被譽為「最美支線」之一的深澳線,從瑞芳起站,如果未來有機會展延營運里程,就可以在火車上看海,很令人期待啊!(wiki:深澳線

而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其實是1980年代的十二大建設之一,所在的位置是過去最大的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2012年6月分期開館試營運,去年底IMAX影廳完工,隨著深澳線啟航,也讓更多遊客來訪。令人期待的是2016年海洋生態館(水族館)將會完工,未來就不用除了屏東之外有了另一個選擇!(wiki:海科館



DSC_0006.JPG
DSC_0005.JPG
DSC_0001.JPG
DSC_0002.JPG
↑瑞芳站本來是平溪線的其中一個重要轉運站,現在多了深澳線轉成,那天周六前往人潮很多,可是月台狹窄,從台北搭電車來轉乘,又遇上誤點(而這又是台鐵的強項),在地下道內花了一些時間;建議可以提早一些到,不然深澳線一小時一班車,卡在月台地下道間而錯過就尷尬了。深澳線的月台上的「瑞芳車站」做的很有高鐵質感,近期的台鐵資訊也越來月進步好看了!月台上也有海科館(nmmst)的LOGO!


DSC_0003.JPG
DSC_0004.JPG
DSC_0009.JPG
DSC_0013.JPG
DSC_0007.JPG
DSC_0019.JPG
↑採用跟其他支線一樣的柴油列車,不過四節車廂都是彩繪列車,且各自有自己的名字。列車長是台鐵少見的女性車長喔!


DSC_0012.JPG
DSC_0014.JPG
DSC_0015.JPG
DSC_0016.JPG
DSC_0021.JPG
DSC_0026.JPG
↑海科館站是無人車站,進出車站記得自己刷電子票劵或向車長補票。車站也和海科館園區融合一體,色彩繽紛!


DSC_0022.JPG
DSC_0024.JPG
DSC_0053.JPG
↑下車之後有清楚的園區資訊,而且,立馬接到基隆市府的簡訊。


DSC_0030.JPG
DSC_0031.JPG
DSC_0032.JPG
↑從台鐵海科館站走到海科館需要經過天橋,最上頭的那張照片是廁所,整體建築很好看!不過天橋上的電梯還在施工,當天看到老人家因不方便走樓梯,只好冒險跨越馬路,頗危險的。建議帶年長遊客搭火車同遊此地可以等完工後來訪。


DSC_0035.JPG
DSC_0037.JPG
↑走過天橋,鳥瞰海科館建築。巨大的流線形就像NMMST的海科館LOGO一樣。


DSC_0038.JPG
DSC_0043.JPG
DSC_0046.JPG
DSC_0048.JPG
↑過天橋之後,進入館內即有自動售票機,自動售票機未來可以用悠遊卡付款。免費的置物櫃(要先投10元)也在一旁,不過可以感覺到新完工的氣息,櫃內都是泥粉啊|||...售票處的大廳寬敞明亮,頭頂的裝飾很閃亮,往下一層樓有目前館區唯一可以吃到完整正餐的便利商店。


DSC_0049.JPG
DSC_0050.JPG
↑手扶梯旁有兩塊基石,蠻有趣的是,電扶梯資訊都把其他樓層詳列清楚,但該樓層則隻字未提。


DSC_0051.JPG
DSC_0052.JPG
DSC_0055.JPG
DSC_0056.JPG
↑走下電扶梯後,就可以銜接展覽的主館。入場票做得像是電子發票,透過QR Code入場,但當日重複入場需要透過館員確認才可進入。


DSC_0060.JPG
DSC_0075.JPG
DSC_0078.JPG
DSC_0082.JPG
↑展覽的部份我比較沒有拍照了,館內可以不開閃光燈攝影,有許多互動裝置,從海洋壓力、生物、環境、地震....都有介紹。


DSC_0061.JPG
DSC_0062.JPG
DSC_0065.JPG
DSC_0066.JPG
DSC_0071.JPG
DSC_0074.JPG
↑展場內的廁所、光影、燈泡,都很有設計感啊!


DSC_0069.JPG
DSC_0077.JPG
↑海科館距離長潭里漁港很近!


DSC_0085.JPG
DSC_0088.JPG
DSC_0093.JPG
↑主展館外頭有小石頭與公共藝術,照裡來說應該會放水的,但也許還沒完全完工而沒有放水,因此許多家長讓孩子跑進池子裡玩石頭。別這樣破壞公共藝術品嘛!


DSC_0089.JPG
DSC_0094.JPG
DSC_0095.JPG
DSC_0097.JPG
↑主展館對面是IMAX影廳,影廳內的水母燈很別緻,可惜時間因素沒有進去看IMAX影片。


DSC_0101.JPG
DSC_0102.JPG
DSC_0103.JPG
DSC_0106.JPG
DSC_0110.JPG
DSC_0120.JPG
↑最後幾張建築照給大家欣賞。


DSC_0018.JPG
DSC_0115.JPG
↑兩張有趣的親子互動。(上圖)爸爸說,看這裡,但我偏不看。(下圖)媽媽說,來畫圈圈,我們來拍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