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9曾經,新竹縣峨眉鄉的大埔水庫(或稱峨眉湖)是供應香山、寶山、竹南、頭份一帶的灌溉及工業用水wiki)的重要水庫,近年來灌溉逐漸喪失,再加上規模比寶山水庫大六倍的寶二水庫興建完成,大埔水庫的功能也逐漸被忽視,由於大埔水庫上游有不少養豬戶和矽砂業者,大埔水庫的水源也無法用於民生用水大紀元)。

雖然布袋蓮發達的根系,對於水中的懸浮物及重金屬有一定的吸附功率,間接對於水有一定程度的淨化功能,但因為它無性繁殖能力極強,加上對溫、熱帶型氣候的環境適應力也強,現今已成為泛全球性馴化的物種。由於其管理簡單且繁殖速度快,進而造成環境負面的影響。(科博館

更嚴重的問題隨著布袋蓮蔓延而來,如果任憑植物占據整個流域,形同河道淤塞,最怕遇上豪雨季節,造成水災。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一九九五年六月荻安娜颱風來襲,彰化二林鎮上積水不退,就是因為布袋蓮堵塞排水孔所造成。不僅如此,對衛生來說,水流由於布袋蓮的根莖而流速受阻,易生蚊蟲聚集。經典雜誌

DSC_0021


日前與父親開車到新竹峨嵋,在近幾年建造了一座大彌勒佛後,十二寮等區域便成了觀光景點,看到這一大片布袋蓮,感覺很賞心悅目,但卻是生態環境的污染造成的,近年努力推動觀光的峨眉,究竟該怎麼努力整治呢?

 

//本文藍字部分為網摘,全文請點文摘後方之出處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